Apr 01, 2022

【疫情後梳化選擇大變革:6 + 1 你必定要知!】

疫情持續了超過兩年,世界出現了各式各樣的新常態衝擊著我們的生活。最明顯的改變是遙距工作、學習迅速普及,令大家居家的時間大增。梳化是家的靈魂,一張既舒適又能配合室內設計的梳化,可增添「家」的溫馨感覺,讓人更愛在家的時光。這篇指南整理了疫後選擇梳化的注意事項,協助各位找到你的靈魂伴侶!

(一)梳化款式尺寸全解構

一字型梳化是亞洲家庭最常見的梳化款式,一般分為單座位、雙人座和三人座(部分增長款式更可坐四人),選擇取決於家庭人數。而 L 型梳化就像一字形梳化的升級版,加多了一個轉角位,可充當貴妃椅,用家能躺上讓雙腳伸直,更感放鬆。你亦可在購買一字型梳化後,加購腳凳 (Ottoman) ,同樣具墊腳功能,也可當額外座椅按需要隨意移動,靈活實用!

此外,有時心急購置後才發現「吊腳」的情況,故下決定前宜先留意座位高度及深度。而梳化椅背亦有不同形態,高椅背或可搭配頭枕的款式相對舒適;矮椅背設計則能凸顯樓底高度,提升空間感。

(二)不同物料各有特色

挑選梳化時,產品採用的物料亦是其中一大考慮因素。在香港,最常見的梳化物料就是真皮及布料,而骨架的木材也選擇豐富,各自有不同的特色。外觀沉穩的真皮梳化相對容易清潔,且透氣度較高;布梳化的設計則較為時尚,價格相對便宜,顏色選擇亦相對較多,易於配合不同的家庭風格。

此外,配襯不同的木材作梳化骨架,木色和散發的氣質大相逕庭,價錢的分野也不小,例如胡桃木一般較櫸木或橡木貴。而日本的家具製造商傾向呈現木材的天然特質,尤其是其紋理。故木材部分也許會出現班紋、「樹眼」或獨特色澤,展現最珍貴獨特、優美的天然元素,好像黑櫻桃木的顏色偏紅,購買時請注意這些正常現象。

(三)小孩寵物出沒注意

疫情出現後因著 WFH,多了與家中的小朋友或寵物相處,選擇梳化時也會特別顧及他們的需求。我們代理的品牌:HIDANissin Karimoku 主線的梳化款式,可選用由日本旭化成公司研發的 Lamous 人工絨面皮革,超極細纖維面料不易被愛犬愛貓刮花,而且得到 OEKO-TEX 標準 1001 級認證,確保不含對嬰幼兒有害的物質,屋主就能更安心與小孩毛孩在家玩樂!

小朋友正值成長的關鍵期,選擇梳化時不宜太軟,否則身體陷進座位會愈坐愈疲累。梳化的構造一般分為倒模或分拆式泡綿,倒模梳化的最大特色是以人體工學製造一體化的座墊,平均地支撐用家的身體和頭頸部分,更舒適放鬆。而分拆式泡綿梳化則由多塊軟墊組成,好處是容易清洗和更換。因此選購時緊記衡量實際需求。

(四)不只是裝飾的扶手

除了款式和物料,梳化亦有推出有扶手或無扶手的設計。扶手不單讓用家安坐時有依傍,更可用來借力支撐身體站立,特別適合梳化椅身較低或家中有長者的家庭。而無扶手的梳化,可讓用家更輕易地躺臥,亦能容納更多人。

扶手的物料一般分為木材,或依循梳化坐墊顏色的皮及布料。木扶手能讓用家感受木材的觸感,扶手較寛的款式更可充當小茶几;皮或布料包裹著的扶手則提升梳化的整體性,同時降低小朋友碰撞的機會。此外,有些款式為兩邊扶手配備咕𠱸,用家可當攬枕,亦能墊在扶手上依靠。

(五)梳化咪亂擺

梳化是客廳的核心家具,擺放的位置絕不隨便。在家工作,看電視的時間有機會增加。一般來說,梳化與 4K Ultra HD 畫質電視的最近觀看距離(公分)是螢幕尺寸的 3 倍,例如 50 吋的電視,建議最少距離 1.5 米觀看,可享較佳畫質及避免眼睛疲勞(1080p 畫質的電視則為 4 倍)。

另外,梳化也不一定靠牆擺放!若然大廳面積寬敞,梳化可放於客廳和飯廳之間,用來分隔空間。所以選購時也要注意椅背設計,而大部分日本和歐洲的款式都有兼顧背面的美感,將來佈置就更靈活。擺放梳化時亦避免置於讓陽光直接照射的地方,如需放在窗邊,最好加裝窗簾。

(六)家具配搭小技巧

梳化不只要舒服,細心搭配其他家具更可讓空間昇華。如客廳面積不大,未必有空間放置茶几,不妨考慮購置一個角几(查看各 Side Table 款式),供喜歡坐在梳化上工作的你,用來放置筆記簿電腦或咖啡,成為工作的小助手!

而兩廳合一使用的小單位,可考慮將梳化搭配矮身的餐桌,這個家具組合能同時滿足客飯廳的功能,省位又實用,是 1-4 人家庭的理想選擇。

⭐同場加映:清潔貼士⭐

A. 不想導致梳化布料或皮革損壞或脫色,切勿直接使用消毒酒精或漂白水清潔梳化!用家可先用吸塵機清理表面和縫隙的灰塵,然後用少量肥皂混合溫水,於白色毛巾沾上皂水並輕輕擦拭梳化,最後以乾布抹乾。

B. 或者使用專業衣物清潔劑,例如 3M™ 布質衣物及地毯清潔劑,清潔布質梳化。可先在不當眼部分進行褪色測試,亦不要把布料噴至濕透。為免在座墊上留下環形痕跡,宜每次清潔布料的整個範圍。

C. 如梳化採用可拆下的布料套,建議先查閱清潔標籤或產品小冊子決定應該手洗或機洗,也切忌用漂白劑以免褪色。

門市資料

🏠 OUT OF STOCK - THE BASE
觀塘觀塘道 398 - 402 號 Eastcore 8 樓 01-03 室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日及公眾假期
上午11:00 - 晚上7:00

如有任何查詢,歡迎致電 +852 2369 6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