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terials

天然實木之特徵
Solid Wood Features

天然實木擁有獨特而且多樣化的木紋和色澤, 即使同一棵樹木也有不同的外貌。
如果您收到的木家具有以下班點、紋理,皆屬正常的現象。

- 各種木材表面的特點 -

橡木
Oak

曾有樹枝截斷的樹木,主幹會留下「木節」 痕跡。其種植方法的差異,也會影響木材的顏色。不同切割木材方式亦會影響紋理,而優美的「虎斑」是橡木的特色。

木節

木色的深淺

虎斑

條狀的樹眼

胡桃木
Walnut

樹木種植方法的差異,會影響木材的顏色。「心材」一般顏色較深,「邊材」接近白色。「木節」、「葉節」或波浪狀紋理的出現亦屬自然。

木色的深淺

心材和邊材

木節和葉節

波浪紋樹眼

櫸木
Beech

樹木生長過程中會分泌樹脂,並積儲在木材中,形成深色的塊狀或線狀。

黑線

呈波浪狀的木紋

木色的深淺

壓縮的杉木 Compressed cedar

受樹木成長環境影響,木材有機會密集出現木節和葉節。 

木節

葉節

落葉松
Larch

此木材堅硬度較低,在樹木生長過程中較容易受破壞而留下傷痕。匠人修補受損木材後,仍有機會留下痕跡。

環枝組織

木節

刮損

楓木
Maple

有機物沉積在木材內的空隙形成黑色線條。

木節

黑色條痕

黑櫻桃木
Black cherry

樹脂積聚,自然生成黑色線和點。「心材」偏紅褐色,「邊材」則偏白,兩者皆會出現褐色的柔和木紋。

木色的深淺

樹膠條痕

木色差異

紋理差異

樺木
Birch 

「心材」顏色偏紅,「邊材」則偏白,導致木色差異明顯。 

心材和邊材

- 木材的共通特點 -

天然實木家具有著原始的自然之美,能給家居環境帶來溫暖的氛圍。木材皆取於大自然,雖在不同的環境生長,但都有以下相似的特性。

樹木隨時間而變色

擴張和收縮

木材會因為天氣和環境影響而產生變化。靠近「邊材」或「心材」的木各會出現不同程度的膨脹和收縮變化。 

耗損

實木家具每天都會承受不同程度的損耗,可能因撞擊而凹陷或受熱而留下烙印。但家具經適量復修後,可持續性使用多年。

樹脂

樹脂是樹木重要的養份之一 ,亦有釋放香味和光澤的功能。它更可以防止害蟲破壞。當木材出現樹脂時,可輕輕用酒精拭擦。